過完年不卡油!!

過年期間難免大魚大肉,吃吃喝喝的,不小心就吃進太多熱量了,加上天氣冷少動,過完年就一堆人想減肥了。其實只要飲食住一些,食材裡加入清血脂、幫助脂肪代謝的食材,及時幫助油脂排出身體就不用擔心油脂囤積身上了。

脂肪堆積在中醫來講,原因不外乎濕、瘀、痰、虛,所以根據體質使用不同的方劑幫助代謝,便可以跟惱人的脂肪說掰掰。例如,防風通聖散、三黃瀉心湯治療大便秘結、口乾口臭、容易長青春痘的實症、瘀症體質;用二陳湯、平胃散、香砂六君子湯治療痰濕體質,易疲倦、胸腹脹滿、皮膚看起來水嫩柔軟的人;至於肢體水腫、濕更重的可以用苓桂朮甘湯、防己黃耆湯、越婢加朮湯或五苓散;陽氣虛,面唇色白,手腳冰冷的可以用理中湯、小建中湯等幫助循環代謝,達到窈窕的目的。

至於平時該如何保養?
常一些藥材、食材就可以小兵立大功。
00133

有幫助消化,減少油脂吸收的功效。

00134
有利尿通便的作用。
00135

有理氣消脹的效果。

吃完年夜飯泡茶時,再來一壺烏梅或洛神、玫瑰煮成的烏神茶清除體內脂肪,自然不用擔心血管被油卡住了。吃太多消化不良時,吃點陳皮梅、仙楂果等可以幫助消化。

這邊提供簡單祛脂幫助消化的茶飲,提民眾在豐盛的年菜後飲用。山楂(洛神)5g,陳皮5g,玫瑰花5朵(決明子5g),荷葉1/4葉剪碎,加600c.c.冷水,煮沸即可。(如果使用洛神花,就不重複使用玫瑰花,口感較佳)

除此之外,還是要提醒民眾,飲食不要過量,冬天生長代謝緩慢,加上過年期間大魚大肉,外加零食,很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衡,所以多攝取蔬菜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,除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外,也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,祝大家健康如意。(文/臺北醫學大學‧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陳玉娟 第155&156期/102年2、3月發行)
arrow
arrow

    好寶!好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